1 minute read

背景

前段时间初学 LaTeX 用它做了一道题,想把它放在自己的博客上,但是我使用的主题 cactus 没有配置 LaTeX,需要我手动安装插件。

在网上搜,发现 hexo-math 在我的主题上不管用,又找到了看起来能用的 hexo-renderer-mathjax,但是用后者时也遇到了些小问题。

这里把过程给记录下来。

记录

看到的很多页面都说要先卸载默认的 Markdown 渲染工具 hexo-renderer-marked,但是我实测发现就用它看起来没啥问题,所以就没换。

接着安装 hexo-renderer-mathjaxnpm install hexo-renderer-mathjax --save。然后就遇到了两个小问题。

  1. 转义问题

    大概是渲染工具的行为,数学式子里的 \ 被识别成转义符号,于是乎,$ \{X_n\} $($ \{X_n\} $)变成了 $ {X_n} $($ {X_n} $),同时 \\ 也变成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最终我想到一个办法:写完 Markdown 后,把所有的 \ 替换成 \\(当然,这样有个问题,会把 Latex 公式外的普通文本里的 \ 也给替换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识别是否在公式内即可,啥时候有空我想写一个在线转换的小网页)。

  2. 需要修改 hexo-renderer-mathjax

    问题表现为在我本地用 hexo s 测试发现正常,但是传到网站上发现公式没法正常显示,仔细观察发现浏览器地址栏有个小叉叉,再打开控制台才意识到这个包给网页插入的 Javascript 标签是 <script src="http://cdn.mathjax.org/mathjax/latest/MathJax.js?config=TeX-AMS-MML_HTMLorMML"></script>,而由于我的网站是 Https 站点,由于安全原因默认不允许从 Http 地址获取 JS 脚本。在网上找到的解决办法是找到 node_modules 中这个包所在的文件夹,直接找到这段 JS 代码所在的部分做修改。——node_modules 算是中间文件,修改中间文件感觉有点脏脏的。我的博客是使用 Travis CI 自动部署的,如果还要让我在 .travis.yml 再对它修改,那岂不是更脏。

    事实上,在这个包的 GitHub 仓库中,这个问题已经被解决,同时又查到 npm install git+https://.../source.git 可以直接从 Git 源来安装包,于是:npm install git+https://github.com/phoenixcw/hexo-renderer-mathjax --save,但是这么做之后又碰到一个特别 tricky 的问题 ReferenceError: hexo is not defined,查了查感觉是 Hexo 版本太新的问题。但是为什么 npmjs.com 的就可以呢?!对比 npm.js 上的和 GitHub 上的两个版本,发现些不同后,我把 hexo-renderer-mathjax 给 Fork 了一份,尝试做了一些修改,也是白给。

    最后,我只能换个思路:修改完 npm.js 上的 JS 地址后传到 GitHub 上。说干就干,wget $(npm view hexo-renderer-mathjax dist.tarball) 获取 npmjs.com 上的包,找到 JS 地址修改完后,传到 old 分支上(https://github.com/yusanshi/hexo-renderer-mathjax/tree/old )。使用 Git 作为包的安装源时,如果要指定其它分支,要在链接后加上 #branch_name,即 npm install git+https://github.com/yusanshi/hexo-renderer-mathjax.git#old --save。最终,package.jsondependencies 多了这一行:"hexo-renderer-mathjax": "git+https://github.com/yusanshi/hexo-renderer-mathjax.git#old",

这两个问题解决之后,就可以愉快地写 Latex 了。行内公式 $ f_{ij} = \sum_{n=1}^{\infty} f_{ij}^{(n)} $ 显示效果:$ f_{ij} = \sum_{n=1}^{\infty} f_{ij}^{(n)} $,块公式 $$ c(x)=\sum_{n=0}^{\infty }C_{n}x^{n} ={\frac {1-{\sqrt {1-4x}}}{2x}} $$ 显示效果:\(c(x)=\sum_{n=0}^{\infty }C\_{n}x^{n} ={\frac {1-{\sqrt {1-4x}}}{2x}}\)

当然,别忘了转义问题(在线转换的小网页明天就写)。

2020.1.29 补充:写好了,https://storage.yusanshi.com/escape.html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