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inute read

背景

用 Markdown 写作业的时候,需要用 LaTeX 画一些图,然后在 Markdown 中引用 LaTex 生成的图。

LaTeX 原生生成的文件是 PDF,直接用 HTML 代码也可以嵌入 PDF 文件(使用 objectembed 等标签,见 Stack Overflow),但是我用的 Markdown 客户端 Typora 不支持这个语法,因此需要想办法生成图片,在 Markdown 中引入图片。

解决

v1.0

Google 后发现我用的 standalone 类可以直接导出图片,做法是 LaTeX 文件中加上 convert 选项,编译时加上 -shell-escape,安装 Image Magick,详见 https://tex.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51757/how-can-i-use-tikz-to-make-standalone-svg-graphics

但我发现这种方法生成的图片文件,哪怕指定了 SVG 格式,它还是会把 PDF 文件栅格化,抛弃了 LaTeX 生成的 PDF 文件的矢量性会有两个缺点:一是图片尺寸会过大,二是放大会有锯齿,看着不舒服,见下图。

为了尽可能减小锯齿,我把 density 设置的很大:

\documentclass[tikz,convert={density=600}]{standalone}

v2.0

上面的解决办法不让人舒服,需要找到避免 rasterize(栅格化)的转换方法。搜索”PDF to SVG“,找到的在线转换网站里面,有几个是把 PDF 给 rasterize,但也有很多是避免 rasterize 直接生成矢量化的图形的。

这个回答 https://tex.stackexchange.com/a/51766/211175 指出了 convert 是可以不用 Image Magick、而用自定义命令的,那么只要找到一个可用的命令来免栅格化转换 PDF 到 SVG,再把这个命令加入到 convert 里面即可。

免栅格化转换

一番搜索,发现了三个好用的东西,都可以实现我的需求(免栅格化转换 PDF 到 SVG)。

  1. https://github.com/dawbarton/pdf2svg:Windows 下直接下载二进制文件即可,Linux 下更简单,使用包管理器安装 pdf2svg 即可,使用方法 pdf2svg <input.pdf> <output.svg>

  2. https://www.mupdf.com/docs/manual-mutool-convert.html:直接下载二进制文件即可,使用方法 mutool convert -O text=path -o output.svg input.pdf

  3. https://github.com/pramodhkp/pdf2svg:运行环境是 Node.js,使用方法 node pdf2svg.js input.svg

一番比较,我先把 2 放弃,因为它的设定有个智障的地方:即使对于单页 PDF 文件,它输出的文件名也会有个页码“1”,mutool convert -O text=path -o output.svg input.pdf 这条命令实际上会生成 output1.svg,当然你也可以使用 %d 指定页码的显示方式,但是无论如何,页码都不能省去。

然后是 1 和 3,1 更简单,但是我发现 3 有个奇妙的特性:它生成的 SVG 的文字是可以选择的,而 1 不能,我又挺喜欢 JavaScript、Node.js 这一套,再加上 JavaScript 天然的跨平台性,最终我选择了更麻烦的 3。

我把原项目 Fork 后,精简了一些东西,又做了些修改,项目地址在 https://github.com/yusanshi/pdf2svg。运行 npm link 之后,就可以使用 pdf2svg pdfPath [outputPath] 来转换文件了(若省略 outputPath,则默认值是 ./)。

convert 使用自定义命令

参考 https://tex.stackexchange.com/a/51766/211175,使用 convert={command=...} 即可。

\documentclass[tikz,convert={outext=.svg,command=\unexpanded{pdf2svg \infile}}]{standalone}

这里的 outext 不是必须的,它只是告诉 standalone:“我将要生成的文件是 filename.svg,我转换完成后你记得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有这个文件”,如果不加的话,pdf2svg 仍将正常生成 SVG 文件,只是 standalone 不知道怎么确认是否生成成功,于是报 warning:Class standalone Warning: Conversion unsuccessful...

终于,现在只要编译 LaTeX 就可以生成同名的免栅格化的 SVG 文件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