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than 1 minute read

背景

我们的网课用的平台是 classin(https://www.eeo.cn/),那里有课程的回放,我的一个室友想让我帮他下载回放。

其实 classin 平台的视频播放非常友好,可以直接在代码里看到 mp4 直链。

或者是用一些插件,也很容易获得下载链接(比如下面我用的 IDM)。

但是我那位室友不是学计算机的,让他用控制台、或者下载 IDM 这类软件,对他不友好,因此我就想写个网页一键获取视频真实下载地址。

使用调试工具,很容易可以摸清视频真实下载地址的获取方式:以 POST 方式请求 https://www.eeo.cn/saasajax/webcast.ajax.php?action=getLessonLiveInfo,参数 {lessonKey: XXXX},这个接口没有权限控制。

网页本身比较简单,用 Bootstrap 写得也挺快,但是在测试的时候,我才注意到 CORS(Cross-origin resource sharing,跨域资源共享)的问题。

于是我就开始寻求解决方案…

经过

关于 CORS,可以参考 MDN 这里的文章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Web/HTTP/CORS

在谷歌搜索“bypass CORS”之后,找到了一个觉得很好的文章:https://gist.github.com/jesperorb/6ca596217c8dfba237744966c2b5ab1e,我决定使用里面的 Proxy 方式

先用 CORS 代理网站 https://cors-anywhere.herokuapp.com/ 做个测试,测试结果完全 OK:

于是,我用 https://github.com/Rob--W/cors-anywhere/ 搭建了一个简易的 CORS 代理网站 https://cors.yusanshi.com/,不想把它做成一个开放的代理,我在 originWhitelist 里加上了 https://yusanshi.com

最终的下载网站在 https://storage.yusanshi.com/eeo-downloader.html

Comments